最新消息


幼時戰亂失學 百旬人瑞奶奶圓上學夢


Apr. 13. 2017



好想上學!華山基金會今為花蓮獨居老人舉辦免費小學堂,十多名爺爺奶奶頭戴橘色學生帽、肩背綠色書包,開心高喊「老師好!」回味幼讀書時光,來自大陸江蘇年逾百旬的時常鳳老奶奶,年輕因戰亂失學,迫不及待搶先報名,一圓兒時未曾上學的遺憾。

 

 

雖然拄著拐杖,步履緩慢,年紀最大的時奶奶頭戴橘色學生帽、肩背綠色書包,與教室裡同學興奮喊著「起立,敬禮,老師好」的口令,不少阿公阿嬤們彷彿回到童年,撩起起讀「日本冊」時光,還有不少老人嘆「少年時苦命沒讀冊」,和時奶奶一同圓幼時上學夢。

 

華山基金會花蓮站長林敏說,102歲的時常鳳老奶奶,1987年解嚴後來台與分隔兩岸30多年的蘇姓丈夫相聚,兩人雖膝下無子,但也一起攜手共度黃昏歲月,10年多前丈夫過世後,她獨自住在花蓮光復鄉,知道有上學的機會,更搶著當學生,迫不及待準備上學去。

 

海星國小配合華山基金會開設一日小學堂,由小學生擔綱美術小老師,一對一陪伴長輩們動手繪畫復活節彩蛋,一同做健康操、吃營養午餐,並貼心準備大蛋糕為周六即將滿102歲的時奶奶慶生,讓從過生日的時老奶奶笑得合不攏嘴,直說「好開心」。

 

時常鳳與在座的老寶貝獲頒象徵性的畢業證書,完成體驗學生生活夢想;華山基金會表示,平時除進行原床泡澡、關懷訪視獨居老人,也藉由不定期舉辦各式活動,增進老人社會參與機會,不僅可強化身體機能、減緩智能退化,更能降低失能風險。

新聞來源:中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