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
不只生命線 華山志工難找、家扶寄養家庭年齡層上升


Aug. 01. 2017



不只生命線 華山志工難找、家扶寄養家庭年齡層上升

2017-07-29 12:32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

 

除了生命線缺志工,服務獨居老人的華山基金會也有偏鄉青壯年志工難覓問題,有的地區僅有1個站長,服務部落的所有老人。家扶基金會說,寄養家庭年齡老化十分嚴重,近年許多寄養家庭都是屆齡退休。

華山基金會表示,華山全台長期志工約5000位,以35歲至60歲中高齡家庭主婦及自由業者為主,在中南部及偏鄉地區,受青年外流、在地居民務農為主緣故,志工不好找。年長志工又因體力等因素,大多規畫做行政工作。

家扶基金會處長林秀鳳說,近年寄養家庭平均年齡不停上升,很多寄養家庭都是屆齡60歲退休。雖然資深家庭經驗足夠,但體力相對不足,也可能與兒童有溝通代溝,家扶很期待能有相對年輕的全職家庭主婦或家庭主夫來帶孩子,因為被送到寄養家庭的兒童都需要很多關心來修補。

林秀鳳表示,青壯年不是參與意願不高,而是年輕家庭多是雙薪家庭,或必須為工作奮鬥。為避免寄養家庭因照顧寄養童太疲累、降低意願,家扶也提供寄養家庭喘息服務。

林秀鳳說,寄養家庭需要經過長時間訓練與培育,最後能留下來接受寄養童的比例不高,家扶希望透過寄養家庭分享故事,吸引有更多愛心父母親加入。

華山基金會說,歡迎各年齡層民眾擔任志工,年青人可以每天利用下班時間花一個小時為老人送餐,擔任志工不用有壓力,希望更多民眾體驗認識社福團體。

新聞參考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6/26115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