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
失明長輩感恩華山基金會 讓他不再吃錯藥


Apr. 27. 2018



失明長輩感恩華山基金會 讓他不再吃錯藥

 

華山基金會專注在獨居長輩關懷照顧,卻經常因送年菜活動讓外界以為華山只會募年菜,為讓社會各界了解華山基金會和志工的存在,對行動不便或有陪伴就醫需求的阿公、阿嬤有多重要,基金會25日特別邀長輩和志工現身說法,其中雙眼失明的阿湶阿公暢談他因為華山走入人生,黑暗世界開始有了溫度和彩色,不甚流暢的言語,卻引起全場共鳴。

獨居在朴子市的阿湶阿公,58歲那年因青光眼延誤就醫導致失明,因乏人照顧,80歲的他因不得已常食用發霉,甚至蟑螂、螞蟻滋生的食物,導致長期腹瀉,身體日漸虛弱,從以往充滿幹勁的廚師,隨年紀增長和健康走下坡,幾乎只剩絕望,直到10年前華山基金開始服務,藉由到宅訪視協助清理腐敗食物、送餐,定期陪同就醫和用藥控制,阿公逐漸恢復身體健康,而長期不敢出門的他,現參與華山活動絕不缺席,晚年生活因此豐富起來。

阿湶阿公對華山最大感謝,除帶他重新走入人群,因必須長期服用心臟等慢性病藥物,眼睛看不見常導致他亂吃藥,為讓阿公能夠正常服藥,華山基金會帶他就醫後,會委託特約藥局協助把藥物分類包裝,讓阿公用摸的就知道什麼時候該吃哪包藥。

華山基金會嘉義站長黃筱君說,退化性疾病是影響長者身心靈健康最大因素,又以不識字或金錢、交通等考量,讓長者無法或不願就診,以華山基金會在嘉義縣服務的1300個孤老個案為例,近半有陪同就醫的需求,加上華山到宅服務包括病況轉述與用藥分類等,早就成為維護孤老健康最大的助手。

只是近年來因經濟等各種因素,華山基金會常年服務經費勸募不易,還經常讓外界以為華山只有送年菜,「其實華山365天都在服務」,黃筱君表示,希望藉今天的活動,讓外界了解華山做的比想像還要多,大家一同參與響應,成為獨老們最堅實的支持力量。

 

參考新聞: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180425004302-2604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