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
無情豪大雨連下一周 不安定長輩身處苦難


Aug. 30. 2018



無情豪大雨連下一周 不安定長輩身處苦難

      8/23(四)起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引進大量水氣,及西南氣流帶來的豪大雨影響,造成南台灣大淹水,受災戶叫苦連天。此次災害受創最為嚴重區域是嘉義、高雄、屏東,根據華山基金會統計,三縣市列為不安定個案者有279位,遭逢重大天災,更是孤立惶恐,苦上加苦,故立即啟動緊急救援行動,展開救援。

     華山基金會目前服務約22,000位三失長輩(失能、失智、失依),其中針對特殊狀況,分為三類不安定類型,即生理、心理、社會(天然災害/家庭支持系統薄弱)。8/23(四)依中央氣象局”防災氣象-天氣警特報”大雷雨即時訊息,華山基金會全台天使站,即進行電訪警示,並於次日完成追蹤確認,特別在嘉義東石鄉72位個案中,9位失聯,社工與站長立即通報當地里長及鄉公所協尋,8/25(六)協助長輩撤離危險地帶,8/26(日)確認失聯長輩皆已安置於避難所,8/27(一)透由華山官網及FB粉絲團募集物資,短暫解決民生問題,8/29(三) 積水漸退後,站長偕同義工們開始協助長輩們清理家園。受災長輩們表示:「第一次遇到這麼嚴重的雨勢,家園都沒了…真的很謝謝華山基金會即時協助。」;嘉義區東石鄉陳站長說:「看到自己的家鄉變成一片汪洋,顧不得自己家了,先救長輩要緊!」。

       華山基金會自民國88年成立,服務在地三失(失依、失智、失能)長輩,提供免費關懷訪視、陪醫取藥、原床泡澡、護甲、年節關懷及促進社會參與等服務。民生用品等物資募集中,招募嘉義、高雄、屏東災後重建義工,期待您的一份支持力量,讓更多弱勢長輩感受社會溫暖。愛心專線:(02)2836-3919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