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
寒士尾牙席開4000桌 暖全台4萬人的胃


Jan. 30. 2020



社福團體意外促成奶奶級閨蜜 相揪吃寒士尾牙

高齡70歲的鄭奶奶和老母親相依為命,靠替人打掃賺取生活費,生活相當清苦,近年在華山基金會介紹下,認識同公寓其他獨居長輩,4名老奶奶從此結為「閨蜜」,再也不孤單。
創世、人安、華山基金會策略聯盟1月19日在全台舉辦「寒士吃飽30」活動,今年已邁入第30屆,在全台15處席開4070桌,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登場的台北場則是席開2200桌,邀請近3萬名寒士享宴。

寒士尾牙發起人、創世基金會創辦人曹慶致詞時說,今天雖然下著雨,但相信台下用餐的朋友們的心都是溫暖的,希望這小小的一餐能溫暖大家的心。

副總統陳建仁表示,歲末寒冬之際,可以吃到熱呼呼的飯想必讓用餐的朋友們倍感溫馨,曹慶自30年前晚上舉辦第一次寒士尾牙,沿街發便當請街友們吃,30年過後這份愛的種子已經長成愛與關懷的大樹,他也感謝現場參與協助的3000多名志工,「台灣有你們真好。」

陳建仁說,蔡總統上任後,致力建立健全的社會安全網,透過社會救助照顧弱勢團體,但光有政府努力去做還不夠,需要民間團體一起努力,他更大讚寒士尾牙是台灣的創舉,也是亞洲典範,盼台灣的社福成果能作為亞洲地區燈塔,照耀台灣和亞洲地區。

家住台北市的鄭秀貞今年70歲,平時靠著替人打掃賺取生活費,和高齡近90歲的老母親相依為命,整天在工作與家庭間奔波,生活過得相當清苦,她受訪時苦笑說:「以前的生活真的就是死氣沉沉。」

直到多年前,華山基金會在鄰里長介紹下認識鄭奶奶,不僅陪伴兩老外出參加活動、吃好料,還會送來奶粉和營養補充品,更因此認識同一棟樓的其他2名獨居長輩。

鄭秀貞說,以前大家雖然都會在電梯間碰見,但只是點點頭、打招呼,後來因為經常一起參加華山的活動,漸漸成了「閨蜜團」,天天到彼此家中串門子、吃飯,至今已連續多年相揪參加寒士尾牙,生活也不再孤單乏味。

新聞來源:中央社